学生工作

学工概况


建筑学院学生工作组(简称学工组)在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领导和开展学生工作,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校党委、院党委等相关部处要求,结合《新时代学生工作振兴行动计划》,遵循“艺术底色、设计基础、专业厚度”理念,丰富和完善“以美育人,专业协同”体系,推动学生工作创新,助力人才培养和院校建设。

学工组是与学生日常生活关系最紧密的部门之一,依靠辅导员、学生干部、学生党员三支队伍,抓好以专业教学为主的第一课堂、以能力素质拓展为主的第二课堂、以网络思政教育为主的第三课堂,强化学生的学习、工作、实践和服务四大能力,着力七大板块工作:

(1)学院高度重视学生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聚焦“两个根本”、“六个下功夫”、“四个回归”,以党建为龙头、以团建为牵引、以活动为基点,发挥组织育人功能,筑固学生理想信念,强化思想引领建设,构建完整价值塑造体系。

(2)学生工作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立足课堂主渠道,开展品牌文体活动,搭建多元社交平台,在大力推进教学改革的同时强化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培育学生理性平和、乐观向上的健康心态。

(3)学生工作组深入学习学生管理规章制度,扎实做好日常管理工作。以班带学、班学联动,培养良好学习习惯,倡导高标准学风。以辅导员日常管理工作的“拉动力”和学生遵守规章制度的“推动力”,共同促进学生行为引领。

(4)学院重构“骨干+小微”、“传统+创新”学生组织框架,构建特色平台体系,鼓励学生积极参与二、三课堂学习,参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项目和“国际建造节”等国际化项目,为学生打造多方有效平台,拓宽能力提升渠道。

(5)在学校工科背景下,学院院立足于建筑与艺术的学科特色,以学生思政教育为出发点,开展“思政+美育+专业”体系研究,推动美育专业协同,打造品牌文化活动,使文化浸润学院,艺术点缀校园。

(6)精细化开展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和各类专项奖助学金评定工作,设立勤工俭学中心,特别设立专项助学奖学金等,实现“扶困”与“扶志”相结合的长效机制,完善困难帮扶计划,凸显资助弘志功能。

(7)学院强化安全意识教育,严格执行“重点生多维动态隐形关注网”心理保障机制,辅导员、班导师、专任教师、家长、学生干部、室友立体网络联动帮扶,构建家校合力机制,夯实安稳保障基础。

目前,建筑学院学生工作组共有专兼职辅导员13名,是一支精诚团结、具有敬业奉献精神、学习创新能力强、综合素质优的队伍。辅导员在工作中勇于开拓、敢于创新,努力探索和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形式和方法,并取得了全面的成绩,多次获得各类荣誉称号。

以学生党建为龙头,以思想政治教育为主线,以班风学风建设为基础,以学生组织建设为平台,以美育专业协同为特色,以精准帮困助贫为助力,以健全安稳机制为保障。建筑学院学生工作组将继续探索“夯实基础、融合特色、协同育人”培塑模式,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力求以一流学生工作服务于学生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