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空间
首页> 学生空间> 正文
【研究生党建】学习“马克思主义思想渊源与发展历程”主题党日活动

点击量:319 日期:2019/07/01 作者:李渊 编辑:彭晗

20196月2016点30分,研城乡规划党支部在X8331开展了“学习马克思主义思想渊源与发展历程”主题党日活动,活动党支部书记李渊同志主持

首先,李渊介绍了组织委员何硕硕同志对党的路线政策方针积极学习态度,对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及其中国化历程独特见解,并强调了正确的理论基础和指导思想对我国各方面发展的重要意义。

后,大家共同观看了《国际歌》,并由何硕硕为大家详细介绍了该歌曲的创作背景和歌词的含义带领大家一起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精髓,并以“十月革命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这句话,引入了此次“学习马克思主义思想渊源与发展历程”主题演讲。第一,何硕硕分别对马克思主义的三大组成部分及其理论渊源进行了讲解;第二,以《红楼梦》里的一段情节给大家解释了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概念和区别;第三,将空想社会主义与外国城市思想发展史联系起来进行解说,并结合案例概述了其局限性,以此引出了科学社会主义;第四,介绍了马克思所说“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过程的五个阶段”,但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体现在“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所以不同的国家、民族或地区会因为历史条件、自然环境等方面的影响使发展过程产生一定差异。这种结合具体实例、多种方式并用的学习交流党的指导思想的新方式,使理论更贴近实践,富有趣味又易于理解。

随后是自由讨论环节,大家针对此次学习,用马克思主义中的一些观点对现实生活中的一些问题进行意见交流。

最后,李渊同志总结了此次活动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学习我党指导思想的重要性同时他指出我们始终坚持学习,实践领悟马克思主义,做积极的践行者。以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我们作为当代研究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