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学院动态】“交天下菁英,通宇内鼎甲”——建筑与设计学院2019年“新时代的建筑与设计”分论坛成功举办

点击量:624 日期:2019/12/09 作者:组委会 编辑:刘野

12月6日下午2时30分,西南交通大学2019年第三届“交天下菁英,通宇内鼎甲”学者论坛之“新时代的建筑与设计”分论坛在建筑与设计学院100D报告厅成功举办。

本次论坛邀请了来自美国德州农工大学的仲浩天、台湾大学的黄振家和香港中文大学的郭源园、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聂倩四位海内外青年学者为大家作精彩的学术报告。党委书记吴晓雄、党委副书记刘一杰、院长助理刘春尧以及各系主任参加了本次论坛开幕式。论坛由建筑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支锦亦教授主持。

论坛开幕式中,执行院长沈中伟教授首先上台致辞。他表示,本次论坛以“新时代的建筑设计”为主题,共同探讨新时代建筑与设计国际前沿问题,开拓学术视野,启迪学术灵感,促进交流合作,推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共同发展。他对此次前来的四位青年学者表示真诚的欢迎,并希望各位青年学者围绕学院学科、专业等理论和实践问题建言献策。    

随后,Odgaard院长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各位青年学者能与学院师生共同探讨研究,以合作创新的姿态迎接建筑与设计各专业的新前景,新风向。并预祝此次青年学者论坛圆满成功。

开幕式结束后,各位青年学者与学院领导、老师合影纪念,学术报告正式开始。  

来自美国德州农工大学的仲浩天博士作了题为《未来已来?新兴技术对人居空间和时间的启示》的报告。他讲到:“交通技术不断在改变人们与时间,空间的关系”,因此,自动汽车和景观城市规划的碰撞也是不失精彩的。他与他的团队从“自动汽车对人们通勤时间影响”,“选择使用自动汽车的人群数量和特点”,以及“通勤者会在车内做什么”这三个问题展开研究,收集2000多组特征数据,统计分析中产生了很多有趣的发现,得出了自动汽车对于交通规划意义的一系列结论。报告终了,他将“如何利用新兴技术迎接未来十几亿城市人口?如何利用新兴技术实现绿色高效,公平公正的城市建设?”的问题抛给大家,引发了众人很多思考。

来自台湾大学的黄振家博士作了以《人工智能应用于前期防灾预警之研究》的报告,他重点介绍了将人工智能运用于水库的防淤排沙的融合内外水的预警系统。他将自己先后所学的两种专业——防灾和人工智能——相结合,这种跨领域的合作也取得了不小的研究成果。正应我们此次论坛初心,各领域间的交流合作才能更好地为学科谋发展。

郭源园博士在题为《城市治理与规划:新时代下的多维,多尺度思考》的报告中介绍了“共享单车”+“地铁”的接驳使用特征,对各方面的影响与启示。从城市土地利用,区域经济,产业政策,区域发展等领域来看,建成“骑——乘”友好的建成环境,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都对中国特色的交通实现可持续发展有着深远意义。

来自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聂倩博士作了题为《康区乡土建筑环境适宜设计策略调查研究》的报告。报告从藏族文化区域所处地区的地形,气候,宗教等条件展开,展示了研究团队亲身考察得出的建筑环境数据与环境适应性分析结果,在将藏式建筑中崩空民居建筑与夯土碉房的实测数据作对比后,得出了藏式建筑被动适应环境的一系列结论。报告结束,她还与我们分享了亲赴藏地考察时的难忘回忆,投身其中而乐于其中。

学术报告结束后,与会老师和同学们就自己所关注的内容踊跃提问,与报告嘉宾进行了深入探讨。随后,各系主任、老师与青年学者进行了座谈,就今后的合作、人才引进等方面做了相关介绍和交流。

至此,西南交通大学“交天下菁英,通宇内鼎甲”学者论坛之建筑与设计学院分论坛圆满结束。学院期待各位青年才俊的加入,并在今后与学院师生有更多合作交流机会,共同为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发展贡献力量,推进建筑与设计学院跨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