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媒体建筑】牛!被人民日报点赞的西南交大工业设计团队

点击量:799 日期:2019/07/16 作者:许平 编辑:刘野

2019年7月14日《人民日报》发表了题为《工业设计助力制造强国(设计之美·新时代 新生活)》的文章,内容如下: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推动制造业由大变强,成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国产大型客机C919、“蓝鲸1号”超深水双钻塔半潜式钻井平台,还是AV500无人直升机,都在吸纳、利用高新科学技术基础上,于内外部设计上有了美学提升,使中国制造展现出高效、安全、人性化的一面,体现出我国工业设计在保障和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当前,借助中国工业制造的强大工程性力量,先进设计与先进制造深度融合、强势赋能。一批成效突出的工业设计案例、工业设计创新团队迅速进入社会视野,同时也向世界设计舞台发出强劲有力的中国声音。一批工业设计“拓荒者”的身影开始从幕后走到台前,向世界展示中国工业设计者的卓越风采。
工业设计是将现代设计理论与方法应用于工业产品、大型装备研发与生产过程的系统性实践。

工业发达国家历史经验证明,一个国家的工业设计越活跃,其工业创新能力与市场竞争能力越强;工业化程度越高、制造业基础实力越强,工业设计所能激发的价值提升与市场驾驭水平也就越高,对于工业设计的倚重与需求也就越明显。

对一个国家的工业化进程而言,这种基础制造能力与工业设计能力的相互激发,有利于形成迅速提升工业化程度的强大活力。

 

 

西南交通大学人机环境系统设计研究所,作为一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轨道交通工业设计专业团队,建立之初在轨道交通及车辆设计方面还是“门外汉”,一无设备,二无经验。

但就在短短十余年中,在徐伯初教授率领下,团队与国家重点实验室轨道专家紧密合作,积累数据,攻克难关。为满足轨道交通产品的特殊要求,团队从基础调查做起,仅就高铁乘坐用户心理一项,就从车辆运行环境、车内色彩效果、乘客座位配置、车内照明布置、车内公共设施等多个专项进行深入的问卷调查,以形成最佳研究方案并应用于设计规划。

今天,运行在塞北江南的中国高铁,不仅速度快捷、运行平稳,而且在色彩环境、乘坐体验、设施服务、信息提示等方面都体现出细致周到、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成为新时代中国制造科技与美学成就的一张闪亮名片,也是与先进制造同步崛起的中国百年工业设计历程的生动写照。

工业设计是一项系统要求很高的“科学/人文”技术集成,尤其对投资巨大的高端科技、先进制造而言,每个项目都堪称“责任如山”,每项技术都要经得起极其严密、严格、严苛的科学审视和质量检验,需要几代工业设计人不懈努力,才能使工业设计与现代制造、国民经济真正实现深度融合,团队协作在其中尤为重要。

西南交通大学工业设计团队便交出了一张张亮眼的答卷!

▲京张智能列车外观设计

京张高铁的智能列车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联接“北京-张家口”重要的交通保障,该车型以我国自主研发设计的“复兴号”CR400BF型动车组为基础,运用了国际领先的智能技术,能够实现时速350公里的自动驾驶。

高速意味着列车应具有优越的空气动力学性能,因此在严格的技术限界下,团队设计师对列车头型提出了模拟旗鱼外形的仿生设计方案,经过气动力学仿真计算和型面表现的迭代优化,最终得到简洁饱满、生动流畅、技术性能出色的外观造型。同时,列车的车灯和侧窗设计成具有未来感的曲折带状,围绕整车的主特征线展开,丰富了前脸表情。

涂装方案以雪花图形结合蓝色渐变配银白底色来突出现代冬奥会的冰雪主题,以多重飘带和颜色渐消的形式体现百年京张悠远的文化传承,并强化乘风破浪的速度感,也传达出大众对“瑞雪迎春”的美好期待。

▲北京新机场线车辆工业设计
基于现代美学与北京新机场线的线路要求,采用技术成熟的材料和工艺方法。本着轻量节能,环保,提高寿命,便于维修维护的原则,提高了车辆运行的安全性和舒适性。

在外观设计中使用流线型造型及硬朗的线条搭配上扬式的车灯体现车辆的速度感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车身色带兼顾高架段和车站内的视觉效果,粗细变化的色带走势与车身造型相呼应,凸显整车配色的流畅感,稳重大气。

在普通车车厢内装设计上注重舒适、典雅、简洁的风格,2+2的座椅布置,最大限度的利用空间,符合人机工程学的普通座椅设计USB电源充电功能,全车无线WIFI,通长的隐光源间接照明,体现内部空间的纵深感,为乘客营造舒适的乘车氛围。

上海17号线列车外观设计采用简洁一体化造型设计,造型元素取材于上海市花白玉兰花瓣,弧形的棱线设计结合图案分色,与平顺流畅的整体曲面相互映衬,形成独特的造型元素,给圆润的饱满的车头赋予了雕塑感和艺术性,既优雅又不失现代科技感。

上海17号线地铁列车采用线路标志色带,大面积的黑色高光涂装使整车显得科技时尚,穿插于黑色涂装之间的银色肩带和红色装饰带又使得大面积的黑色不至于过于沉闷。本项目首次在上海地铁列车设计中采用整车银灰色金属漆喷涂,银色的车体使造型感更加突出,棱面转折清晰。

车体采用全焊接整体承载的A型车车体结构,结构轻型,底架、侧墙、端墙及车顶均承受载荷。车体将实现最大程度的轻量化设计,能大幅度减低车辆能耗和全寿命成本。整体承载车体结构具有刚度大、强度好、承载性好、抗冲击能力好、密封性能好等特点。针对最大运行速度100公里/时的需求,首次采用盘形制动方式,盘形制动能够大大减轻车轮踏面的热负荷和机械磨耗,优于传统的踏面制动方式,保证了制动效率。

▲悬挂式列车工业设计

视野开阔,俯瞰世界。全景天窗、侧窗大玻璃设计,具有开阔的视野;风雨无阻,全天候运营。行走机构在封闭钢箱梁内,即使遇到大雪、浓雾、冰冻等恶劣天气,也可照常运行。

线路扩展方便 、占地少、周期短、成本低。桥梁可重复利用,且拆卸方便,可随时延长、改线或拆卸。拆迁少,周期短。悬挂式单轨交通系统综合造价是地铁的1/8-1/6,桥梁为钢结构,施工简单,占地少,成本低。体系安全可靠,乘坐安心。转向架置于轨道梁内,车辆不易出轨、安全可靠;车轮采用胶轮,运行噪音小。

 

内容来源:人民日报、西南交通大学官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许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