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学院动态】中铁二院副总工程师金旭炜聘任我院兼职教授聘任仪式暨学术报告会顺利举行

点击量:1749 日期:2019/06/12 作者:彭晗 编辑:刘野

2019年6月11日,“金旭炜兼职教授聘任仪式暨学术报告会”于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馆100报告厅顺利开展。副校长姚发明,院党委书记沈中伟,副院长崔叙等百余名师生代表出席了本次报告会。

活动伊始,我院党委书记沈中伟介绍了金旭炜副总建筑师。金旭炜先生是现任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长期从事包括轨道交通、铁路等交通枢纽规划和建筑设计实践,曾参与完成成渝高铁、海南岛环线铁路、埃塞俄比亚亚吉铁路等数十项铁路项目的站房设计。沈书记表示,金教授在业界具有成绩斐然的卓越地位,故学校决定聘请金教授为我校兼职教授。

 

 

副校长姚发明在致辞中肯定了建筑与设计学院学术水平的步步提升,并认为,建筑是一门显学,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不断提高,当今世界的进步和发展都离不开建筑与设计的推动,所以更加需要一批联合培养的人才,为国家的建筑事业做出贡献。随后,姚发明副校长为金旭炜教授颁发聘任书。

 

“交通建筑与城市融合发展”学术报告会中,金教授对我院师生的热情参与表示了感谢和荣幸。他表示自九二年毕业以来的27年,是中国发展最快的27年,因此有幸见识到了很多“交通”与“城市”的进步和发展。他首先提到了交通基础建设与城市化之间相辅相成、相互影响的关系,认为城市化是当前经济发展的重要趋势,将取代工业化成为中国发展的主要动力,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便是城市化进程中的重要动力,甚至决定城市化发展的模式和方向。金教授又重点提到了“交通建筑”这一命题。他认为,“交通建筑”是在“建筑”属性上,又增加了其交通属性和公共属性,没有任何一个公共建筑的使用频率和规模能够堪比“交通建筑”。而交通建筑与城市的融合则强调了“人”、“交通”、“城市”三者的共生互利。在梳理了铁路客站与城市融合的发展路径后,金教授强调,发展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但趋势一定是以人性化服务为最高境界的高度一体化建设,这其中,需要源源不断的高素质人才进行推动。

 最后,我院党委书记沈中伟表示,“交通”与“城市”本就相互依存,是时代发展不可回避的命题和需要,而金教授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和高深的理论知识,希望同学们珍惜这次机会,好好进行学习,并强调了“思想高度决定未来出路”,希望广大师生开阔视野,继续进步,再次对金旭炜教授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