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学术动态】CSIG-VIS走进西南交通大学——智能、交互、可视化的教学和研究报告会在我院举办

点击量:691 日期:2019/04/17 作者:组委会 编辑:刘野

 

2019年4月12日,中国图形图像学会可视化与可视分析专业委员会的系列活动之一:“智能、交互、可视化的教学和研究”专题报告会在我院成功举办。受西南交大中美青年创客中心的邀请,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副院长孙效华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助理研究员吴永萌老师在会上做了专题报告。我院副院长支锦亦教授主持了本次学术会议,西南交大创客空间的李君老师以及学院工业设计的师生出席了本次报告会。

 

 

孙效华教授目前是同济大学数字创新中心(CDI)负责人,也是交互设计方向负责人,以及同济大学中美创客中心的主要指导教师。她向大家分享了近几年该人机交互领域的研究前沿,介绍了人机交互的转变过程及发展趋势,以及关于机器自适应的用户友好型交互、如何从设计的角度解决交互技术与人工智能的问题与瓶颈、智能交互系统的主动决策算法、面向语义地图建构的智能交互设计、基于人工智能的UI音效生成研究、面向智能系统的远场语音交互的视觉可视化与反馈设计等内容,并向师生们展示了中美创客比赛中的同济的部分学生作品。她的报告开拓了同学们的思路并调动了同学们对于运用开源电子原型工具实现设计想法的兴趣。

吴永萌老师以一张spss数据分析图引入话题,通过案例生动的向师生们解释了数据可视化,强调了数据可视化可以把不同纬度的信息放在一起观察关联性的优势,并向师生们分享了图像数据处理平台。

报告会现场气氛热烈,通过本次讲座,我院设计专业的同学们认识到了设计在人工智能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了解了用户友好形的、拟人化的交互方式的发展趋势以及数据可视化对多维度数据分析的优势,拓宽同学们的视野,同时激发了大家对自主开发人工智能设计原型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