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学术前沿】红砖大讲堂《设计的再设计——新时代的设计新理念》讲座顺利举行

点击量:406 日期:2018/10/22 作者:胡如意 徐嘉瑞 陈凯 周冠宇 编辑:刘野

10月20日上午,题为《设计的再设计——新时代的设计新理念》的学术讲座在我院100报告厅成功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清华大学艺术史论学部主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世界艺术史研究所所长、西南交通大学客座教授——张夫也教授。张夫也教授曾荣获“北京市第六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他的著作《外国工艺美术史》荣获“国家精品课奖”。

张夫也教授以“设计文化是人类最宝贵的财富”作为切入点,提出了从生态设计走向设计生态,从创新走向合理,以人类为本走向以生灵为本,以美化生活走向优化生态,从守护走向拓进五项新时代的设计新理念。随后,他指出了我国当代设计凸显的问题,并针对许多优秀作品案例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和分析,提出我们需要对当代设计进行再设计的观点。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中,张夫也教授对学生的问题进行了一一地解答。最后,他总结道:“设计的最高境界和终极目标是让所有的生灵生存得更合情,合理,和谐,美满,给所有的生灵带去真诚,友善,利好。”本次讲座为我院带来了在新时代背景下对设计不同定义的思考,为我院的老师和同学们都提供了关于设计的新的思路,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