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公告
首页> 学院公告> 正文
【转发通知】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原动力”中国原创动漫出版扶持计划等申报工作的通知

点击量:436 日期:2020/05/25 作者:刘野 编辑:刘野

各市(州)党委宣传部,省属国有文化企业(单位),省内各 相关高校,各有关单位:

根据中宣部文改办《关于组织做好2020年“原动力”中国 原创动漫出版扶持计划等申报工作的通知》(中宣局室发函 [2020 ] 70068号)要求,现组织开展2020年“原动力”中国 原创动漫出版扶持计划、中国高校动漫出版孵化计划作品申报 工作,请按要求组织好本地本单位作品征集及推荐工作。

作品申报采用网络申报(网址:219.141.187.24:8086) 和纸质申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纸质版申报材料报送至单位注 册地市(州)党委宣传部汇总,报送省委宣传部出版处。省属 国有文化企业(单位)、在蓉高校申报材料可直接报送省委宣 传部。出版扶持计划作品申报截止时间为6月20日,高校孵 化计划作品申报截止时间为9月20日。

同时,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动漫产业扶持工作,请各市(州) 党委宣传部总结本地推动动漫产业繁荣发展的经验做法,包括 政策措施、工作举措、经费支持以及意见建议等。总结材料随 同出版扶持计划推荐作品一并报送。

联系人:陈耕旭,电话:(028) 63093280,邮寄地址: 成都市青羊区商业街16号。

附件:1. 2020年“原动力”中国原创动漫出版扶持计划申 报指南

      2. 2020年“原动力”中国高校动漫出版孵化计划申 报指南

 

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办公室

2020年5月18日

 


附件1

2020年“原动力”中国原创动漫出版扶持计划申报指南

一、 申报主体

注册地在四川省,从事国产原创动漫创作、生产、传播的 出版单位或其他法人单位。

二、 申报时间

各申报主体应于2020年6月20日前完成网络申报和纸质 申报。

三、 申报范围

2020年“原动力”中国原创动漫出版扶持计划(以下简称 “出版扶持计划"),申报范围为原创漫画图书作品、期刊连载 漫画作品、网络漫画作品(包括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漫画等) 及网络动画作品(包括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动画等)。与外方 共享版权作品、已经获得过扶持的作品及其同系列作品等不在 申报范围。

四、 重点扶持方向和方式

2020年出版扶持计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思想为指导,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倡 导讲品味、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重点关 注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优秀作品,讴歌党、 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优秀作品,反映当代中国发 展进步和当代中国人精彩生活的优秀作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 价值观的优秀作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 性发展的优秀作品,特别是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 贫攻坚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为主题的优秀作品。

对于入选出版扶持计划的优秀作品,将通过专项资金予以 扶持出版,并进行线上线下宣传展示。

五、申报条件

申报2020年出版扶持计划作品,须具备以下条件:

1. 申报的作品必须具备显著的故事性,艺术表现手法娴 熟流畅,内容积极健康,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无国家法律法 规禁止的内容。

2. 申报原创漫画图书、网络漫画、网络动画作品,须为 在创作中或已基本完成创作、著作权完整、宣传推广计划完备、 在境内外尚未出版的原创动漫作品(申领书号、版号时间,或 上线时间在2020年5月31日之后);申报期刊连载原创漫 画作品,须为在境内公开发行的期刊上连载、著作权完整、未 出版单行本的原创漫画作品(连载结束时间、单行本出版时间 在2020年5月31日之后)。

3. 期刊连载原创漫画作品的申报主体为在我国依法设立的期刊出版单位。

4. 由文字形式改编的动漫作品(非文字版权授权情况下), 或其他形式改编、演绎的动漫作品,若该作品的人物形象、故 事情节等主要内容与原著高度相似,则不视为原创作品,不在 本次申报范围内。文学名著、民间故事、神话传说、成语寓言、 世界童话等改编动漫作品均可申报。

5. 所申报漫画图书、网络漫画作品须为以叙事为主的连 续性分镜头故事的漫画作品(含情感类漫画绘本),连环画、 四格或多格形式不限。抓帧图书、纯画集、动漫创作指导、文 字配图、插图轻小说及类似作品不在本次申报范围之内。

6. 申报作品须具~一定的完成度、具有一定的篇幅体量, 样本须为能够展示作品故事情节、人物形象的完整章节,原则 上提交的漫画类作品样本不少于20页,动画类作品样片不少 于3集。

7. 申报主体或作品作者如在3年内出现过侵犯他人著作 权或其他违反新闻出版管理规定的行为,取消申报资格。

8. 近3年内获得过扶持的申报主体,如未按要求报送作 品实施情况及相关材料的,或未按计划完成作品且未提供情况 说明的,或未按要求履行出版承诺的,取消申报资格。

六、申报材料

申报主体须按照申报类别提交材料,申报多个类别作品的, 每个作品的申报材料应分别提供,主要包括:

1. 填写完整的2020年《作品申报书》1份。

2. 申报主体主要负责人、作者亲笔签名的原创作品承诺 书1份。申报期刊连载原创漫画作品的,需提供作者亲笔签名 的作品申报授权书1份。

3. 申报作品简介纸质版1份,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申报主体及作品介绍,包括创作目的、故事梗概、角色介绍、 美术风格、作品优势及市场定位等内容;出版及宣传推广计划, 包括拟合作出版单位、出版或连载进度安排、宣传推广内容和 进度安排、宣传推广所需金额和使用计划等内容。

4. 相关著作权证明材料1份。

5. 申报作品样本或样片实物1套。

6. 申报主体营业执照或其他登记证件复印件,申报主体 及单位主要负责人近3年来无违反新闻出版法规的声明一式一 份。

7. 近3年内获得过扶持的申报主体,提供扶持作品进展 情况说明材料1份,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扶持作品实施情 况,扶持资金使用情况,已出版产品的出版数量、销售码洋和 运营推广模式,已出版产品的样书或样片等。

8. 要求提供的其他材料。

七、申报程序

2020年出版扶持计划实行网络申报和纸质申报相结合的 方式。网络版与纸质版申报材料须完全一致。

申报主体通过“原动力”作品申报管理系统 (http://219.141.187.24:8086/)进行网上申报(可在网上查 看系统操作指南、下载《作品申报书》)。申报时,作品简介 须以PPT格式提供,原创漫画图书、期刊连载样本须以PDF 格式提供。

每个申报主体每类作品申报数量原则上不得超过5部,每 部作品不得重复申报,不得兼报多项。

 

 

附件2

2020年“原动力”中国高校动漫出版孵化计划申报指南

一、 高校孵化计划内容

“原动力"中国高校动漫出版孵化计划(以下简称“高校孵 化计划”),是征集全国高校在校学生或师生团队正在创作或 已创作完成的故事类漫画作品,并组织专家评审出优秀作品入 选孵化计划。对于入选作品,将搭建孵化出版平台,组织动漫 图书出版机构、期刊出版机构、网络出版平台等单位选择孵化, 将作品转化为漫画图书、期刊连载漫画、网络漫画、手机漫画 等漫画出版产品。

二、 孵化对象和申报单位

孵化对象为四川省境内高校2020年在读的全日制学生个 人、团队或师生团队(含2020年应届毕业生)等创作者申报 的,正在创作中(完成度在50%以上)或已创作完成,具有一定篇幅体量的故事类漫画作品。高校孵化计划作品申报单位为创作者所在高校或其下属 学院。

三、 申报时间

各申报单位应于2020年9月20日前完成网络申报和纸质申报。

四、 重点扶持方向和激励方式

2020年高校孵化计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思想为指导,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倡 导讲品味、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重点关 注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优秀作品,讴歌党、 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优秀作品,反映当代中国发 展进步、当代中国人精彩生活和当代青年学生不负韶华、担当 有为的优秀作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作品,推动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优秀作品,特别 是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抗击新冠肺炎 疫情、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的优秀作品。

高校孵化计划将从所有申报作品中评选入选作品,从所有 申报单位中确定优秀组织单位。对入选作品、优秀组织单位将 颁发证书;对成功签约孵化的入选作品,将补贴出版费用扶持 出版。

五、 申报要求

1. 申报的作品必须具备显著的故事性,艺术表现手法娴 熟流畅,内容积极健康,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无国家法律法 规禁止的内容。

2. 申报作品应为2020年9月30日及以前创作的、尚未 在境内外出版的作品,即申报作品2020年9月30日前尚未申 领书号、版号或在网站上线。

3. 申报作品应为以叙事为主的连续性分镜头故事漫画(含 情感类漫画绘本),连环画、四格或多格形式不限。单幅漫画、 抓帧、纯画集、文字配图、插图轻小说及类似作品不在本次申 报范围内。

4. 申报作品应为创作者原创作品。由文字形式改编的漫 画作品(非文字版权授权情况下),若该作品的人物形象、故 事情节等主要内容与原著高度相似,则不视为原创作品,不在 本次申报范围内。

5. 申报作品须具备一定的完成度、具有一定的篇幅体量, 样本须为能够展示作品故事情节、人物形象的完整章节,原则 上提交的漫画类作品样本不少于20页。

6. 申报作品须具有清晰合法的著作权,但不包括与外方 共享版权的作品。

7. 申报作品创作者近3年来无侵犯他人著作权行为;抄 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创作者,将被 取消申报资格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六、申报材料

作品创作者应提交以下材料:

1. 填写完整的2020年《作品申报书》1份。

2. 全体创作者亲笔签名的原创作品承诺书1份。

3. 作品简介1份,包括但不局限于以下内容:创作主体 介绍、作品故事梗概、角色介绍、美术风格、作品优势及市场 定位等内容。

4. 创作者近3年来无违反新闻出版法律法规的声明1份。

5. 申报作品样本实物1套,同时提供电子版1份。

6. 要求提供的其他材料。

七、申报程序

2020年高校孵化计划实行网络申报和纸质申报相结合的 方式。网络版与纸质版申报材料须完全一致。

作品创作者将申报材料报送至申报单位,由申报单位对申 报作品进行汇总,出具推荐意见并加盖公章后,将申报材料报 送至申报单位所在地市(州)党委宣传部,在蓉高校可直接报 送至省委宣传部。

申报单位通过“原动力”作品申报管理系统 (http://219.141.187.24:8086/)进行网络申报(可在网上查 看系统操作指南、下载《作品申报书》)。网络申报中,申报 作品样本须以PDF格式提供。

 

 

 纸质申请表请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