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空间
首页> 学生空间>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建筑与设计学院本科联合党支部组织学习四中全会应知应会要点解读

点击量:104 日期:2019/11/25 作者:王泽鑫 编辑:方翰

20191121日中午1:30,本科设计联合党支部在学院图书馆前厅集体学习了四中全会应知应会要点解读。活动由党支部书记刘野老师主持。

首先,刘野老师带领大家学习了如何理解中国之治,四中全会公报这些要点应知应读学习文件。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并作出决定,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全会提出了中国之治时间表——到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时,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到二〇三五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

公报中提出的十三个显著优势是对中国国家治理的制度经验的系统总结,涵盖政治制度、经济制度、文化制度、民生制度、人才制度、军事制度、外交制度等多个领域,这些制度的形成凝聚了全党智慧,经受了历史和时代的检验,是支撑中国之治的基础性制度安排,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本制度支撑。国家治理涉及多领域、多层次、多维度的制度安排,需要通过顶层设计,优化治理结构,提升协同运作能力,确保各项制度形成合力,不断提升国家治理能力。

公报提出的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体现了党在新时期对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新认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为新时期我国全面深化改革指明了总方向。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相结合,体现了党对治理国家的深刻认识和高超的国家治理智慧。

会上,同志们也分享了自己的对于新中国成立70年的感悟,内容涵盖教育、物质条件、思想理念等等。大家表示,我们当今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应当接好历史的接力棒,在作风上严于律己,在思想上和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肩负起时代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