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空间
首页> 学生空间> 正文
【研究生党建】研城乡规划党支部“改革开放40周年,邀您来看成都旧容新貌”城市调研顺利结束

点击量:284 日期:2019/03/19 作者:向晓琴 编辑:

“乘改革开放之风,看成都新容旧貌”。由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研城乡规划党支部举办的“改革开放40周年,邀您来看成都新容旧貌”校级示范性学生党支部特色活动顺利启动。活动旨在通过展现改革开放以来成都日新月异的城市风貌,唤起广大师生对老成都的记忆,提高对成都文化的认同感。

317-18日期间,由研城乡规划党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分子和若干研2018级城乡规划班级同学组成的调研团队,分别从工业基地、旧城更新、古建保护、商贸、城市地标和交通街巷等视角开展了调研工作。以实地调研的方式还原拍摄地点,记录对比成都40年以来的城市面貌。

王荟仲和何硕硕分别带队来到了太古里和宽窄巷子。在预知太古里是成都旧城更新典范后,调研组主要以大慈寺为核心点,寻找与大慈寺有关联的区域原址。在部分无法还原原址物质空间形态变化的点位采用新生活方式和传统生活的对比来表现时代的变迁。随后,走访了太古里周边以及大慈寺内部,并且对周遭群众对太古片区历史变化进程的认知以及太古里片区改造后对居民日常生活方面的影响进行访谈。

                                             

与太古里不同的是,宽窄巷子调研小组一开始关注的是一些较有代表性的建筑、消失的电线杆、窨井盖等基础设施,并对周边的居民和游客对于宽窄巷子的保留与发展问题进行了随机访谈。了解大致情况后,再对支矶石街、泡桐树街和小通巷进行了深入调研。

吴茸茸、伍晨逸、何俊楠三位同学对“东郊记忆”的旧时工厂遗留的建筑及构筑物进行调研时,发现景区已达到了旧厂房与和现代音乐、美术、戏剧、摄影等多元文化融合的状态的。

商贸空间是成都经济生活记忆的载体,有着城市与城市、市民与市民交往的痕迹。由谭新带队的商贸小组,分别对水碾河商圈、盐市口商圈、荷花池商圈等九个商圈,成都饭店、成都百货大楼等五个标志性商业建筑及南大口肉店、文殊院宫廷糕点铺等四个特色商铺进行了调研。感慨改革开放给成都商贸带来的巨变。

交通街巷小组走访调查了成都红墙巷、北门大桥、五岳宫街道、提督街和忠烈祠东街、九眼桥、油蒌街、东门大桥、成都北站等标志性道路街巷。虽然桥梁、街巷、车站等经过了翻修与重整,虽然道路两侧已是高楼林立,却依然保留着城市的某些文化符号与精神,以另一种形式继续诉说着成都的故事。

同学们在参与调研的过程中,亲身感受到了成都城市建设在改革开放至今的巨大发展和历史变迁,增长了知识,也增厚了他们对成都这座城市的归属感。贯穿在调研期间的,还有新时代学生党员同志的组织协调、团队协作、互帮互助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