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学院动态】西南交大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建筑与设计学院初赛顺利举行

点击量:844 日期:2021/10/21 作者:本科教学工作组 编辑:李国仪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弘扬优良师德师风,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促进教师发展,10月20日下午2:30,建筑与设计学院在学院学术报告中心D100举行了西南交通大学第十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初赛。为保证评审的科学性,学院初赛采用了两种方式,一种正在授课的老师采用真实课堂评审的方法,另一种为集中评审,两种方式也都需要结合教学反思进行评分。

本次比赛邀请学院党委吴晓雄书记、沈中伟院长、学校本科教学督导组专家崔珩教授、学院督导组专家洪毅教授、学院本科教学主管院长杨青娟教授、建筑系副系主任祝莹副教授现场指导青年教师,学院本科教学秘书陈睿智兼任秘书。此次比赛由学院师资中心主任曾宁莎主持。课堂评审的参赛老师和部分青年教师观摩了比赛过程。

教师们基于教学实践,从课程设计到教学目标的达成,教学内容组织到教学方案设计,参赛教师们都做了充分准备和精彩的展现,充分体现了各自的教学特色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思想。

李晓鹏老师从贴近学生情感的古诗词出发,导入课程内容,旨在激发学生对植物学习的热情。黄佳喻老师设计了“复习—导入Ⅰ—讲述——导入Ⅱ—简述—复习”的教学闭环,通过理论联系实际,图文并茂地讲述了居住区的路网设计。来自伊朗的MAJID博士首先用一段视频阐述了城市气候这门课程学习的重要性,随之深入浅出地剖析了课程教学的9大版块内容。王燕语老师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居住区发展历程,对比分析了居住区规划的新旧规范。张思凝老师带领大家走进了历史文化厚重的西班牙建筑遗产。 

评委们对每一位参赛老师的教学思路、教学目标、教学内容选择、教学过程安排、教学熟练程度,以及教学仪态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分析,指出其优缺点,针对不足之处提出了适宜的改善策略。吴晓雄书记针对每门课程的特点,提出了如何在课堂讲解中体现课程思政性的方法。沈中伟院长指出课堂教学是长期的积累过程,台上10分钟,台下10年功,青年教师要注重自身知识的储备和经验的积累,并且讲课时也应充分注意自己的肢体语言和习惯性用语。

本次讲课比赛加强了我院课程教学经验的交流,促进青年教师迅速成长,对于进一步增强青年教师教育教学素养,提高教育教学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