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学院动态】我院城乡规划专业本科和硕士研究生教育评估中期督察圆满结束

点击量:549 日期:2020/01/02 作者:陈蛟 编辑:刘野

2019年12月27日,受全国高等学校城乡规划专业教育评估委员会的委派,由重庆大学赵万民教授和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苏功洲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组成的视察小组,对我院城乡规划专业(本、硕) 2016年以双优成绩通过评估(有效期6年)以来的建设情况进行中期督察。研究生院朱志武副处长、教务处康锐副处长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莅临现场参加中期督察会,建筑与设计学院执行院长沈中伟、党委书记吴晓雄、副院长崔叙、副院长杨青娟、副院长支锦亦以及城乡规划系的领导班子、全体教师和部分学生代表出席了会议。

 

 

吴晓雄书记简要介绍了我院城乡规划系的发展历程,强调了建筑与设计学院在我国城乡规划教育领域做出的历史贡献,并对视察小组的到来表示热忱的欢迎。崔叙教授做了关于城乡规划学科建设和本科、硕士研究生教育情况的汇报,从“学院概况、建设成效、督察改进”三个方面精炼地总结了自2016年通过评估以来的发展和建设成效。随后,院系领导陪同视察小组的专家实地考察了学院图书馆、美术馆、虚拟仿真实验室等办学环境,观摩了本科和硕士教学成果展。视察小组还查阅了教学管理文件,随机审阅了各年级学生的作业及毕业设计,以及各届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为了进一步深入了解我院的发展动态,赵万民教授和苏功洲总工与院系领导、高端引进人才、专业教师等进行了深入座谈,对照中期督察要求进行相关综合考察和质询。

 

经过听取报告、现场视察和充分调研,视察小组形成了视察意见。赵万民教授认为,西南交通大学城乡规划学科自2016年专业“本-硕”教育评估获得优秀通过以来,学院根据“评估委”的综合发展和建设要求对学科进行了提升和优化发展,在“本-硕”教育和学科建设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步。经过三年的发展,师资队伍不断充实,科研成果逐步积累、标志性成果取得突破,教改项目、精品课程建设稳步推进,教学成果突出、培养质量稳步提升,教学管理不断完善、国内外学术交流不断加强。视察小组进一步对城乡规划系下一阶段的发展提出了三点意见:(1)利用学院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设计学一级学科的综合平台,形成“人居环境科学”教学和科研的综合平台和办学实力,为全国和地方的城乡规划教育做出更大的学科发展贡献;(2)进一步凝练形成“金字塔”型的人才队伍和学科高端人才结构形式,为学科的更大发展和上升台阶形成支撑体系;(3)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力度,引进高端人才,完善教师的梯队建设和学科内容的人才配置;整合和协调各类资源,为积极申报博士点做出准备。

 

最后,沈中伟院长对此次督察工作进行了总结。他首先对两位专家不辞辛劳的工作表达了感谢,指出学校和学院高度重视上一轮专业评估的督察意见,近三年来大力支持城乡规划系的发展。其次,沈院长还指出,此次专家小组的中期督察是对我院城乡规划学科发展和本科、硕士研究生教育的一次深度剖析、准确把脉,城乡规划系的全体教师应当认真领会两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为下一个阶段的工作打好基础、做好准备、力争上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