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四川新闻网】四川学子捧回两岸新锐设计竞赛“华灿奖”一等奖

点击量:481 日期:2019/12/17 作者:四川新闻网 编辑:刘野

 四川新闻网成都12月17日讯(朱梦琪 通讯员 李静波)12月13日,第六届两岸新锐设计竞赛“华灿奖”颁奖仪式在珠海市隆重举办。由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苟锐老师指导傅德天同学完成的本科毕业设计作品《生态智能垃圾桶》从两岸400多所院校的11616件套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大赛年度最佳新锐设计师/团队(一等奖)大奖(全国仅3项)。

 

  出席颁奖典礼的有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龙明彪,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民革中央驻会副主席张伯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国家民委原副部长级专职委员管培俊,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一级巡视员蔡伟生等。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龙明彪副主任为西南交大学子傅德天和范雪地颁奖。

 

  两岸新锐设计竞赛“华灿奖”,旨在发现、推介两岸四地青年设计师的综合设计赛事。竞赛面向青年设计师和高校师生,以创新、时尚、实用为评审原则,选拔最具创新意识和培养潜力的青年设计人才,从而增进两岸四地青年设计人才的交流与互动,推动中国设计事业的创新发展。

 

  据悉,2019年第六届“华灿奖”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华中山文化交流协会、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主办,由民革中央联络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设计教育专业委员会、北京国际设计周有限公司、民革广东省委会承办,以“融·和”为主题,意在鼓励和促进两岸四地青年设计师融和交流,协同创新。经过5个月的作品征集,本届大赛共征集到两岸400多所院校的11616件套作品,其中台湾作品246件套。作品初审会及终审会分别于11月10日、11月17日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举行。经过初选入围、分组评审和集体评审,共评出年度最佳新锐设计师/团队(一等奖)、年度优秀新锐设计师/团队(二等奖)、年度新锐设计师/团队(三等奖)、定向主题专项大奖共22个奖项。

 

  近年来,西南交大工业设计系产品设计专业积极适应当今的产品设计专业内涵与外延都发生着深刻而快速的变化,快速应对国际国内对于产品设计定义的更新与升级,主动对标国际国内一流专业建设,勇于创新、勤于探索,在学校总体设计及指导下,通过一系列的课程建设与改革,加强本科毕业设计的质量提升,在强化专业特色的基础上不断加强与其它学科的交叉融合,特别是在“交通+”、“智能+”等领域进行尝试与突破,取得了很多新经验新成果,在国际国内各类设计竞赛中屡获佳绩。本次本科生毕业设计参赛获奖作品基于社会热点问题,在强调可持续设计的同时最大的亮点便是“智能+”,通过用智能识别与控制技术将设计的前端创意与后端实现有机地结合起来,使设计切实地为人们的生活解决问题。

原文链接:http://zq.newssc.org/system/20191217/0010175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