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学院动态】中意成都林盘农业遗产环境更新设计工作坊顺利进行

点击量:775 日期:2019/06/20 作者:刘弘涛 编辑:刘野

 

2019610-15日,中意成都林盘农业遗产环境更新设计工作坊由西南交通大学与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日本名古屋大学和北京交通大学国内外四所优秀高校师生联合成功举办。该工作坊旨在探讨在乡村振兴背景下如何改善和提升林盘生活环境合理方法,同时也是我院推进设计课教学国际化的重要环节,促进多校师生相互交流学习

本次工作坊调研选址:一、万春镇和林村4组叶家院子地处于温江北部,周围以川西乡村大地景观为主,有观耕台、巾帼志愿服务站、大田景观、瓜果长廊等乡村景观。二、什邡市洛水镇位于成都平原西北,历史文化悠久,自然环境优美。拥有李冰陵、大王庙、后城治、川主庙、清真寺、杨家宗祠等文物古迹和旅游资源。

参加本次工作坊的中意日四校教师团队

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教师

Maurizio  Meriggi教授北京大学客座教授莫斯科国际建筑学院教授米兰理工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主任西南交通大学世界遗产国际研究中心主任

日本名古屋大学教师

谷口元教授:日本一级建筑师著名建筑学家中国外国专家局高端外国专家项目中引进的名外国专家之一西南交通大学世界遗产国际研究中心客座教授

北京交通大学教师

韩林飞教授北京交通大学建筑与艺术系术委员会主任;米兰工业大学客座教授;莫斯科建筑学院教授;俄罗斯古建保护修复科学院教授;《规划师》、《城市空间设计》以及《亚洲建筑与建筑工程杂志》编委;荷兰OMA高级建筑师

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教师

党委书记沈中伟教授,AJacob Odgaard,刘弘涛副教授,张宇副教授,黄鹭老师,朱元友老师。

助教

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林茂博士,意大利那不勒斯大学Francesco Abbamonte博士。

 

工作坊纪实

   610日上午 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沈中伟教授在开幕式致词,欢迎远道而来参加工作坊的高校师生,并预祝工作坊圆满成功。Meriggi教授为参加此次工作坊的师生讲座韩林飞教授从乡村聚落的演变历程,现代农业的发展,乡建改造的内容,乡建中新建筑的思考,城市影响乡村五个层面展开进行了题为“乡建的形式与样式”的讲座刘弘涛副教授介绍了四川林盘保护利用研究的背景,并简要介绍此次工作坊日程安排及调研选址场地的现状情况。

 

 

 

 

610下午,师生团队出发前往温江叶家院子现场调研,在师生边看实地情况的同时,和林村何主任为大家介绍叶家院子基本情况、社区治理模式和特色文化活动。考察完现场民用住宅、农田、道路、水系、基础设施后,师生团队与当地政府进行座谈了解其需求并提出针对性意见。

 

611日上午Meriggi教授从意大利伦巴第大区米兰周边,(前)苏联首都莫斯科周边、乌拉尔山地区,中国福建漳州、广东惠阳、四川成都郫都区国内外实际案例出发,深入的阐述了green city”这一概念的产生以及设计应用过程。通过展示了米兰理工大学学生们以绿色城市理念出发的意大利Adda河沿线乡村建筑设计图纸及模型,帮助同学们建立了对林盘与乡村更新规划联系的良好认知,为同学们对场地的概念认知提供了重要帮助。

 

611日下午,讲座后前往什邡市洛水镇座谈及调研。在当地政府工作人员的陪同和引导下,大家深入考察了林盘当地产业、建筑风貌、建筑遗存等内容,建立了对场地周边环境初步意向感知。最后与什邡市洛水镇政府工作人员进行座谈并提出相应的意见。

 

612日上午,教师经过商讨后将学生分温江林盘组、什邡林盘组,并讨论方案。学生对问题进行集体讨论有针对性地进行了梳理和分析。头脑风暴过后,确定了场地的优势、劣势与发展可能性,为林盘农业遗产更新设计提出了前期设想与方向。教师针对同学们的汇报进行了精彩点评,并进一步地提出成果要求和引导方案构思。

 

612日下午,Meriggi教授再一次讲座介绍到,绝不能将林盘当作城市来设计。而是要主动地发掘并阻止城市蚕食林盘,寻求林盘在当代的新可能性,吸引林盘的新居民,创造新的林盘规划、建筑、人口和产业的新模式。讲座结束后小组分组讨论确定选址范围查看当地的卫星图、区位图并进行前期分析

 

613谷口元教授为大家讲解了自己早年设计的医院及老年福利设施的优秀作品;宇副教授讲授了关于城市和乡村密度;即将毕业的研究生王寒冰讲述了川西平原林盘聚落空间形态研究;朱元友老师给大家介绍幼儿园规划设计的标准、规范和相关案例。最后,谷口元教授再次为大家分享国外优秀幼儿园案例参考后,刘弘涛副教授与同学们交流总结。

 

 

614日,Meriggi教授在地图上向同学们讲解他对基础设施布置的想法,分别要求两组的同学们查找基础设施建设的相关案例及模型,并对幼儿园和养老设施进行方案设计。两个小组经过组内短时间的讨论后分别向教授讲解了小组的基础服务设施建设的基本思路,教授提出了相关的意见。大家分工协作进行模型推敲,电脑绘制分析图和建构模型,查找相关案例资料和制作PPT进行成果汇报。

 

 

 

615日,持续一周的中意成都林盘工作坊在西南交通大学世界遗产国际研究中心举行工作坊结业典礼。两个小组分别进行成果汇报,什邡同学介绍了什邡镇的林盘概况以及现场调研的情况,方案以三条交通轴线为主要骨架,沿途设置车站观景台幼儿园老年人关怀中心创新技术研究中心购物中心交流中心等公共设施。温江组同学基于前期的实地调研,分析各个林盘之间的关系,用画方格网的形式画出人口分布和交通主干道,进行交通系统设计和选点,同时也新增设老年活动中心和幼儿园等公共服务设施。汇报结束后,教师团队对两组方案分别进行点评。

 

 

 

 

 

朱元友老师点评到:城市很多大体量建筑都没有考虑到人的舒适性,而林盘有许多自然空间,更加便于老人和孩子活动。现在社会许多人离开林盘,导致房屋闲置,这样的现实问题亟待解决。

张宇副教授点评到:林盘生活有利有弊,好的一面,人们可以回归自然,不好的方面是人们过于封闭。而同学们做得很好,采用公共交通建立联系。即便人们生活在网络时代,物理上的移动仍很重要,因此公共交通系统很有必要。

谷口元教授点评到:探讨林盘保护和乡村发展是一个很重要的课题,同时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同学们要更多以保护原来的生态为前提进行研究和探讨,在置入功能块的方面还要更多的考虑,因为新建商业等很容易破坏原有的地块环境。应该重视乡村环境问题和生态保护。倡导要保护林地,不可过分开发破坏。总之,这次工作坊大家表现都非常优秀,希望以后也要继续努力。

Meriggi教授点评到:对于对林盘保护与更新,应该有超前的认识与规划,看到未来不一样的林盘。林盘内可发展单轨火车(monorail)、巴士等公交系统,在各林盘设置站点,结合自行车道和步道以居民解决出行问题。

什邡市洛水镇政府代表胡世良认为:过去年轻人人才流失严重,希望未来更多人回归乡村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同学的设计成果让我很意外,原来生活中的林盘还可以这样发展,期待未来农村拥有更加美好的生活环境,变成大家理想中的样子

最后,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AJacob Odgaard院长表达了对工作坊教学与工作成果的认可和Meriggi教授和其他老师对工作坊教学工作的感谢并就西南交通大学与意大利米兰理工两校未来的交流提出展望。Odgaard院长和全体工作坊师生进行了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