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国际交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顾问Richard Adams Engelhardt博士与Heather A. Peters博士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点击量:824 日期:2019/05/09 作者:刘弘涛 编辑:刘野

2019年5月8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办公室前负责人、文化顾问Richard Adams Engelhardt博士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Heather A. Peters博士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Richard博士于1981年在哈佛大学取得人类学博士学位,工作领域涉及包括建筑学、艺术史、文化经济学、文化遗产保护等。现担任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教科文组织文化区域顾问,负责规划、协调、管理和评估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部门方案,包括预算外的资源调动和确定执行伙伴。Heather博士于1983年在耶鲁大学取得人类学博士学位,工作领域聚焦在少数民族与其环境之间的关系以及保护本土文化。长期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担任顾问和技术专家工作,致力于保护和巩固传统民族及其文化和监督和发展亚洲及太平洋自然和文化世界遗产地的项目。

我院A.Jacob Odgaard院长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合影

A.Jacob Odgaard院长代表建筑与设计学院会见了来访专家。Odgaard院长首先介绍了建筑与设计学院的基本情况,表达了我院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进行交流合作的愿望。与来访专家针对高校优秀学生工作实习奖励计划(在校学习期间可有3-6个月时间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办公室进行实习),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活动和大学生志愿者活动等达成初步意向。Richard博士也表示非常高兴为我院毕业生提供更多深造的机会,并建议我院申请加入AAHM(Asian Academy for Heritage Management),该组织已在中国设立了高校联盟(同济大学、东南大学等已加入该组织)。

A.Jacob Odgaard院长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会谈

会谈后,两位专家在世界遗产国际研究中心与我校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许军华副院长、消防系林鹏主任、Saeid (Adam) Pirasteh教授,国际与交流合作处任军老师,建筑与设计学院韩君伟老师、黄鹭老师,利兹学院夏夏老师,意大利那不勒斯大学Francesco博士进行学术交流。讲座由世界国际遗产研究中心刘弘涛老师主持,谭璇老师担任英文翻译。

交流现场

Richard博士首先介绍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办公室的主要工作内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办公室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下属的机构,该机构主要致力于亚太地区的教育、自然科学、社会人文科学、文化、信息交流等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并对促进亚太地区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最后他强调提高文化遗产领域的专业培训和管理能力,促进专业知识和资源的共享、多学科领域融合,更有力于开展亚洲文化遗产保护与相关研究工作。

Richard Adams Engelhardt博士

Heather博士同大家探讨了灾害与非物质文化的多种关系:如备灾、响应和恢复;灾害风险管理,以及减少灾害风险等。她首先介绍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概念,尤其是教科文组织所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指被各社区视为其文化遗产组成部分的各种社会实践、观念表达、表现形式、知识、技能以及相关工具、实物、手工艺品和文化场所。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传统的、现代的、也是活着的,其具有包容性、世代相传、根基于社区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为:一个民族的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力量与其文化本身,正是这种力量将帮助社区团结起来重建他们的文化遗址,重建他们的家园。Heather博士通过老挝的一个实际案例介绍了遭受灾害后如何恢复文化,最重要的是重建社区意识,恢复宗教信仰和社区精神。

Heather A. Peters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