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学院动态】2019西南交通大学国际建造节开幕式暨评审仪式顺利举行

点击量:948 日期:2019/05/13 作者:刘弋杨 编辑:刘野

2019年5月12号上午9点,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向西南交通大学123周年校庆及建筑学科办学90年献礼,“2019西南交通大学国际建造节”——一场属于建造的盛会在犀浦校区浙园湖畔顺利举行!

据悉,本次西南交通大学国际建造节有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日本九州大学、中国香港中文大学、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中国台北科技大学、中国台湾“中国科技大学”等多所知名高校师生代表,共24支参赛团队参与。

本次开幕式由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姚发明教授主持,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教授、副校长冯晓云教授出席了此次活动,并发表了讲话。中国建筑学会副秘书长、国务院建筑学科评议组成员、沈阳建筑大学张伶伶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孙澄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新建筑》主编李晓峰教授,同济大学建筑系系主任蔡永洁教授,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特聘教授范悦教授,中国建筑西南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刘艺教授级高级建筑师作为评审专家出席了此次活动;日本九州大学都市建筑学部部门长赵世晨教授代表国际专家出席了开幕式。另外出席本次活动的还有西南交通大学多个部门领导。本届开幕式由西南交通大学主办,建筑与设计学院承办,并得到了教务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学工部、校团委、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的大力支持。此次盛会共吸引了国内外近三百名师生参与,现场气氛热烈。

开幕式上,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教授发表了讲话。他高度肯定了此次活动,并提出五点希望:一是更好地将科学(S)、技术(T)、工程(E)、艺术(A)乃至数学(M)有机结合,在建造中更切实地体现STEAM的内涵;二是在建造中更充分地彰显专业精神、创新精神、工匠精神和企业家精神;三是一如既往地坚守和秉持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理念,为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贡献力量;四是致力于培养高雅的审美情趣,崇尚美、鉴赏美、创造美,做一名有温度、有情怀、有风骨的建造者,;五是中外青年学子携起手来互学互鉴,自觉成为中外人文交流和学术交流的使者,为推动实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不懈努力。


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冯晓云教授也进行了致辞。她表示,经过不断探索发展,“建造节”成为本校推动专业人才培养改革,发展通识教育和校园美育工作的重要活动之一,为我校人才培养工作做出新的贡献,显示了其作为跨学科创新教育的巨大潜力。“建造节”的开展振奋了学生积极向上的探索精神,促进了学科之间的多元交叉,增强了校园活力和凝聚力,引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接下来,来自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院长ODGAARD教授对此次活动也给予高度肯定。最后,日本九州大学赵世晨教授代表国际师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并对本次建造节寄予了极大的热情和良好的祝愿。

 

开幕式结束后,各位专家带领我们揭开每个参赛作品的神秘面纱,张伶伶教授等评审专家对此次参赛作品发表了精彩点评,专家评审团队对跨学科和国际化方面的成果予以充分肯定。他们对建造作品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本次建造节的参赛作品创意十足,精彩地诠释了主题表达和材料运用,优秀的作品充分体现了此次国际建造节所要求的独创性与设计逻辑。在精彩点评环节之后,大赛在建筑组和通识组中评选出了一等奖两组、二等奖四组、三等奖八组、优秀奖九组和特别鼓励奖一组,其中米兰理工大学的作品《Game of Stairs》获得一等奖,受到专家组一致好评。


“建造”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最好诠释,“建造”是提升美育新高度的有效途径,为了一流人才教育,为了培养更全面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西南交通大学国际建造节不断努力,为更好的明天而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