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开学季】建筑与设计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今日顺利举行

点击量:656 日期:2018/09/03 作者:汪涵 赵润奇 编辑:刘野

又是一年开学季,我院迎来了一批来自五湖四海的新生学子。9月1日下午,我院在犀浦校区二食堂三楼隆重的举办了2018新生开学典礼。

 

学院党委书记沈中伟教授、院长AJacob Odgaard教授、副院长支锦亦教授、副院长崔叙教授、副院长杨青娟副教授、院长助理刘春尧副教授等,学院各系主任及主任助理。同时学院各部门负责人、2018级各班班导师、辅导员老师以及部分新生家长与我院598名新生一同参加了典礼。学院党委副书记刘一杰主持典礼。

 

典礼在庄严神圣的国歌声中开始,学院院长AJacob Odgaard教授表示了对2018级本科新生及研究生的亲切问候,欢迎各位新生加入交大建筑与设计学院的大家庭。AJacob Odgaard教授希望新生同学能够在大学生活中多参与各类活动,不要孤立封闭自己。同时他也介绍了学院国际化工作与多学科领域合作工作情况,并祝愿同学们能够在大学学习中能够有所成就。

随后,学院党委书记沈中伟教授对2018级本科新生及研究生新生表示了祝贺与欢迎。他简要地介绍了学院的历史、学院的学科设置以及学院的平台建设,同时他殷切期盼各位新生同学能够在大学生活中努力学习,充分的利用好时间,珍惜美好的大学生活。他希望各位同学实事求是,脚踏实地,能够背负起成为一名交大人的重任。最后他祝愿各位同学能平安快乐,各位老师家长能事业顺利。

 

 

来自2018级设计系二班的王舒婷同学作为本科生代表进行了发言,她表达了对崭新大学生活的期待,表示了作为新交大人应当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最后,她祝愿学院能够更加灿烂辉煌、同学们学业有成。

 

2018级研究生新生李渊作为研究生代表进行了发言,他的发言有三个主题:感谢痛苦、感谢团队、勇于奉献。他就自己的人生经历与大家分享了这三个主题的人生经验。

 

典礼接近尾声时,建筑与设计学院橙合唱团饱含热情地为师生家长献唱了《我喜欢》《You Raise Me Up》,展现了橙合唱团的专业实力与独特魅力。最后,典礼在全体师生共同唱响校歌《文轨车书致大同》中圆满落下帷幕。

 

 

 

延伸阅读:建筑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沈中伟教授在典礼上的讲话

 

“遇建青春,筑梦未来”

——在建筑与设计学院2018级新生入学典礼上的讲话

(2018年9月1日)

建筑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 沈中伟 教授

 

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无论对于本、硕、博学生都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是新的起点、新的台阶、新的启程。我们建筑与设计学院迎来了2018级422名本科新生和178名研究生新同学。600名新同学告别了十二年寒窗,今朝“金榜题名”,怀着梦想走进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正式开启新阶段的学习和生活。在此,我代表学院对各位新同学的加入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欢迎!

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前身,是开设于1929年的唐山交通大学建筑科,1946年我校建筑系成立, 1986年正式恢复建筑系,2002年成立建筑学院。2015年,学校进行了学科调整,改革、重组新成立了建筑与设计学院。目前,学院设有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设计学、美术学五个学科,同时设有建筑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工程环境与景观、工业设计与工程两个二级学科博士点。自办学以来,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共培育以佘畯南院士、彭一刚院士等众多杰出校友为代表的六千余名毕业生,为国家的设计、规划与建设事业做出了积极而巨大的贡献。我院是全国为数不多的通过了全国建筑学和城乡规划专业教育优秀级评估的院校,其中建筑学学士、硕士均为优秀级。学院的艺术造型综合实验中心是省部级的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现代设计与文化研究中心是省部级的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在这三年、四年或者五年的时光,希望各位新同学能够在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中,好好学习,将理论学扎实,把设计做出彩,在实践中求真知,开阔眼界,增长才干。

同学们,在大学里,你们将要度过四年或五年的时光。在你们即将翻开人生新篇章的重要时刻,作为你们的师长,我也有三句话要送给大家。

第一,敦笃励志、自强不息。同学们,你们刚刚进入大学,告别了亲朋,离开了家人,走进了集体生活,要学会独立,要学会相处,在集体中成长。此外,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你们更要重德修身,不断加强人生修养。既要养大德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也要做好小事、管好小节,学会劳动、勤俭,学会感恩、助人,学会谦让、宽容,学会自省、自律。希望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健全的人格,修德润心,养德成人,在集体中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真正做到良心无愧,青春无悔。

第二,勤学求知、脚踏实地。《中庸》里说“尽精微而致广大”,所以我希望同学们在大学中都能勤学求知,注重每一份知识的叠加效应,先求知、再力行。任何一个人都不可能充满预见地将生命的点滴串联起来,但当你回望过去的时候,你才会发现今日的所学与积累,都将会在明天得到更好的串联。只有不断累积、不断叠加、持之以恒、聚沙成塔,才能创造真正的价值。勤学求知,也需要身体力行,需要在践行过程中保持耐心和专注。无论将来是在未来学习生活中潜心钻研,还是在时代的浪潮里逐梦前行,我都希望你们时刻保有这样一份耐心和专注,抱元守一、久久为功。

第三,表里如一、守正出新。大学不仅带给我们专业的知识和技艺,更带给我们挑战自我的能量和打破陈规的创举。从平面到结构,从建筑到家园,从社会的需求到生命的关怀,这份创新的勇气和青年人所特有的理想与激情,也是大学能带给你们最宝贵的财富。大学所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书本知识和专业技能,更是凭借自身所学与世界对话的广阔胸襟和从容气度;是独立自主,敢于创造,不随波逐流的坚定和个性;是严谨治学,追求真理的学术风范;也是关注人类需求和社会发展的人文关怀。只有深沉地关怀这个世界,才能创作出有文化温度、有思想深度、有艺术力度的作品;只有真正扛起责任和使命,才能拥有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创造比自身更为长久的事业。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欲明明德,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同学们,希望你们在这里身体力行,修炼品德,获取真知,在丰富的实践和广泛的交流中完善内在德智的修养,拓宽知识领域,学会用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探究事物原理,培养严谨的科研探索精神,充分发挥创造精神,养成用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和创新思维看待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亲爱的同学们,对于你们,我有作为前辈和老师的期望,也有身为家长的理解和关心。我的孩子也是一名大学生,我看着你们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我期盼你们能够理解我对你们的期许和良苦用心,“用理想牵引自己,用自律要求自己,用勤奋实践自己。”。我期盼你们每个人都能成长成才,我更期盼你们在学习知识、认真生活的同时保持身心健康,在毕业时可以说:“我无悔今天的选择”。

奋斗着的青春最美丽。同学们,只要你们坚持热爱生命、积极进取、努力奋斗的人生价值观,坚持独立思考自主创新的精神,勤学奋进、自强不息,就一定能在交通大学、在建筑与设计学院,铸造出属于你们的光辉未来!

最后,我代表建筑与设计学院再次衷心地祝愿大家:学业有成,平安,快乐!

谢谢!

 

 

 

延伸阅读:建筑与设计学院院长AJacob Odgaard教授在典礼上的讲话

 

 

Welcome Speech for New Students of Architecture and Design

A. Jacob Odgaard, Dean

 

Good afternoon.  I would like to, on behalf of our students, staff, and faculty, welcome you to the School and Architecture and Design.  We are all happy that you are here and will let us help you develop your career.

 

We have a dedicated group of teachers and staff who are ready to help make you successful, help make you reach your full potentials.

 

“Help lift you up to be more than you can be” to quote one of the songs from the ‘New Voice’ concert last night by our fine Orange Chorus.

 

We believe you have talents that are waiting to be expressed whether it’s in architecture, urban and rural planning, landscape architecture, or whether it’s in one of our fields of design or fine arts.  We’ll help you express those talents.

 

We want to help you develop study skills, learn how to engage in and explore new ideas, learn how to think outside the box, and explore new avenues for expression, creativity and innovation.  We are your coaches.

 

We want to help you combine beauty and function.  You are students of architecture and design.  That means, we want you to develop functional designs, like engineers do.  But we want you to do more than that.  We want you to develop designs that are not only functional but also have aesthetic value, that are pleasing and comfortable, and artistic.  

 

Some of you will focus exclusively on artistic expressions.  We’ll help you do that to a level that you did not imagined.

 

In several of your classes, function and beauty will be discussed in the context of green infrastructure.  And more generally, sustainability.  There is a demand for green designs, sustainable designs.  You’ll find many of us emphasize green in the classes.    

 

Finally, I urge you to get involved:  You must work hard preparing for classes.  But try to get involved in extra-curricular activities also, like the students last night in our Orange Chorus.  Get involved in civic duties, in party duties, or in some sport or outdoor activity.  Don’t just be a nerd, be a student with diverse interests.  Only then can you really help make the world a better place.

 

To summarize:  Study hard, learn how to study effectively, let us help you learn how to be creative and innovative, combine beauty and function, to be green, to be artists.  In addition: Get involved in extra-curricular activities.  By doing that, we believe you can reach your full potentials.

 

Again, welcome to the School of Architecture and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