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学院动态】2018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建筑专业“扬华评图节”活动顺利举行

点击量:717 日期:2018/12/24 作者:徐嘉瑞 刘野 编辑:刘野

1222日上午9时,2018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建筑专业“扬华评图节”在八号教学楼一楼中庭开幕。学院党委书记沈中伟教授,副院长崔叙教授,副院长杨青娟副教授及系领导,专业课教师以及百余名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到了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李晓峰教授,昆明理工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翟辉教授,原同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筑系主任蔡永洁教授,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副院长褚冬竹教授,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涂舸先生,成都市政协委员、成都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刘民先生,山鼎设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骏翔先生,基准方中成都创意中心执行总建筑师李世宏先生。开幕仪式由我院副院长杨青娟副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学院党委书记沈中伟致欢迎辞,他首先向今天莅临我院的各位嘉宾表示欢迎,感谢各位嘉宾对我院教学工作的支持,本次活动旨在回顾总结教学方法,探索建筑学教育、人才培养与工作实践融合的新思维、新方法,同时,他强调所有同学应该高度重视此次评图的机会,业界专家的点评和指导也许会受用一生。

随后,建筑学专业三年级与四年级的主讲老师分别介绍了课程设计的任务书及相关情况,三年级设计任务为“台达杯”竞赛项目——河北兴隆暗夜公园星空驿站设计,四年级设计任务为小型演艺中心设计。

在各位嘉宾分组进行评图、答辩活动中,三、四年级同学们纷纷向嘉宾讲解并展示了自己的设计方案,各位嘉宾也给出了相关的点评和建议。交流气氛非常热烈,嘉宾与同学们针对方案进行沟通交流,答疑解惑。

答辩结束之后,各位嘉宾集中点评了部分方案。他们表示本次活动所展示方案丰富,有不少“亮眼”的设计,通过作品可以感受到同学们为此付出的努力,也可以感受到授课老师们指导学生设计付出的心血。同时,也存在着提高空间,希望同学们可以更加努力,找到自己专业的心仪方向,做出更优秀的作品。

最后,沈中伟书记为评图环节做出了最后的总结。他再次感谢各位嘉宾在百忙之中的到来,为老师和同学们带来了专业的点评和交流,同时也对同学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大家都能克服困难,在专业设计方面不断进步,争攀高峰。

当日下午,评图节邀请了蔡永洁教授以“理想与现实之间”为主题进行学术讲座,评图节中各位嘉宾及学院相关专业的教师、学生代表聆听了讲座。学院党委书记沈中伟教授主持讲座。

在讲座中,蔡永洁教授介绍了教学和实践的两组案例,分别是四川地震灾后的重建和上海新城改造的探索。他指出,当代中国新城的问题与改造机会具有普遍意义,城市建设的眼光不能只放在新城开发上,同时也要放在现有城市区域的问题解决与改造建设上。最后,蔡教授关于实践与教学谈了自己的感想。蔡永洁教授是同济大学原研究生院副院长,现同济大学建筑与市规划学院建筑系主任,博士生导师,作品《都江堰“壹街区”》荣获上海市优秀住宅工程小区设计一等奖,四川省工程勘察设计“四优”项目二等奖;出版著作编辑《城市广场:历史脉络·发展动力·空间品质》、《多重混合策略下的城市空间丽水市水阁商贸中心城市设计》;荣获中管院人文科学研究所“中国科学发展与人文社会科学优秀创新成果一等奖”等荣誉。

最后,沈书记表示,建筑学的教学和实践都是紧密结合的,空间、绿色、可持续发展、责任感等都能够在两个方面体现。同时,他讲道,“一次好的讲座将带来好的启迪与启发”,对于本科学生而言,甚至终生难忘、终生受用。最后,沈书记感谢了蔡教授给老师和同学们带来了新的启迪。

至此,本次“扬华评图节”建筑专业专场活动圆满结束。相信本次活动对我院本科教学工作有极好的指导及反馈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