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通知
【招生】西南交通大学建筑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拟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点击量:10771 日期:2022/03/22 作者: 编辑:鄂蕊


西南交通大学建筑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拟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一、2022年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沈中伟 吴晓雄

副组长:崔叙

成员:杨青娟 刘春尧 张樱子 毕凌岚 傅娅 李江

二、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拟录取工作监督检查工作小组

组长:刘一杰

副组长:周斯翔

成员:曾宁莎 奉天

三、复试办法

(一)复试形式及时间

1. 复试形式为线上远程网络复试。

2. 复试时间为2022325——328,具体复试时间可登录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https://yz.swjtu.edu.cn)查询。

(二)网络远程复试准备

1. 考生须认真阅读《西南交通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须知》,按照须知要求准备软硬件设备和考试环境。

2. 复试采用主副两套系统同时进行面试。主系统为腾讯会议平台,建议考生使用电脑登录,并将电脑摆放于考生正面;副系统为腾讯会议平台,主要用于候考及备用,可使用电脑、手机或平板pad登录。软件操作具体要求详见学校网络远程复试考生指南。

(注:也可以使用同一平台,预约2个会议室,一个用于候考,一个用于面试)

3. 院拟定于323-24日进行视频演练测试,请考生提前准备,准时按要求进行测试。

(三)复试人选

第一志愿报考我院各专业的考生,初试成绩达到下表中对应专业的成绩要求,方才具备复试资格。

008建筑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

学  院

专  业

学习   方式

总分

科目一

科目二

科目三

科目四

备 注

建筑学院

081300建筑学

全日制

338

38

38

57

57


建筑学院

083300城乡规划学

全日制

344

38

38

57

57


建筑学院

083400风景园林学

全日制

336

38

38

57

57


建筑学院

085100建筑学

全日制

338

38

38

57

57


建筑学院

085300城市规划

全日制

348

38

38

57

57


建筑学院

095300风景园林

全日制

350

33

33

50

50


建筑学院

135100艺术美术方向

全日制

384

40

40

60

60


建筑学院

077-095300风景园林

全日制

313

33

33

50

50

人才培养专项

“少数民族骨干计划”考生进入复试的要求:初试总成绩总分不低于 305 分(满分 500 分)

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进入复试的要求:初试总成绩总分不低于315 分(满分 500 分)

单独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要求:初试总成绩总分不低于251 分(满分 500 分)单科(满分=100)不低于 30 分,单科(满分>100)不低于 45 分

复试名单详见附件。

参加复试的考生应于 3 22日前按复试名单中规定的相应方式加入考生 QQ 群,复试网络平台、候考方式等相关详细信息将在 QQ 群发布,考生因非不可抗力未能及时加入 QQ 群而导致不能正常参加复试的,责任由其本人承担。考生应于复试当日上午 815 前进入候考会议平台候考。

(四)复试资格审核

请考生于323日之前按学校研招办要求登录学校研究生招生网提交复试资格审核等材料并完成相关测评,提交材料清单如下:

1.资格审核材料

(1)本人蓝底、红底或白底标准证件照1张,像素不低于240像素()×320像素()

(2)本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扫描件(正反面)。

(3)本人手持身份证(个人头像面)照片(要求能清晰看清楚本人头像和身份证图像)。

(4)个人签字的诚信承诺书扫描件。

(5)往届毕业生提供:学历、学位证书原件扫描件,学信网申请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学位网申请的学位认证报告扫描件。

(6)应届毕业生提供:学生证和学信网申请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扫描件。

(7)持境外学历、学位的考生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8)现场确认时未取得本科毕业证书的自考和网络教育考生,如此时已经取得本科毕业证书,需交验本科毕业证书扫描件并提交《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其他情况需提供说明和相应证明材料供学校审核。

(9)各专项计划及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须提供相应证明材料。

2.既往学业、一贯表现和综合素质的佐证材料。

(1)大学期间学习成绩单扫描件((应届生由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加盖公章,非应届生由考生档案所在单位提供并加盖公章)、四六级成绩单扫描件等。

(2)毕业论文(设计)摘要,在校生可提供进展报告。

(3)获奖或荣誉证书扫描件。

(4)个人陈述视频(3分钟左右)或PPT(不超过20页).

(5)其他能反映科研能力和创新潜质等材料。

(6)学院要求上传的其他材料政审表

所有提交的材料将于考生录取到校后审核原件。如有弄虚作假,按照考试违规处理,取消录取资格。

另请考生于323日之前将政审表扫描件(PDF格式,扫描件命名:学院自编号+姓名)发到邮箱jdjianzhu@163.com,邮件主题:专业+考生姓名+学院自编号。(学院自编号见复试名单)

(五)复试内容

复试要对考生的既往学业情况、外语听说交流能力、专业素质和科研创新能力,以及综合素质和一贯表现等进行全面考查,主要考核内容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外语听说能力、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形式主要为随机抽题作答及专家提问。

(六) 复试流程

1. 候场准备。考生需在复试当天上午 815 登录进入候考会议室(腾讯会议平台)。复试工作人员宣读考场规则,随机确定面试顺序与答题序号。即将面试考生进入考核会议室(腾讯会议平台),接受复试工作人员对设备摆放、考试环境的检查及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等。做好面试考核准备工作。

2. 考生自我陈述。

3. 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按复试工作人员和复试专家要求完成。

4. 专业知识与能力测试。按照随机确定的题号进行作答,复试工作人员和复试专家可将题签展示于摄像头前或通过会议平台共享给考生,考生确认已清晰阅读题目后作答。复试专家可补充提问,考生作答。

5. 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按复试工作人员和复试专家要求完成。

6. 考生回答完毕后,复试专家可补充提问,如无问题,则考生退出视频会议。

7. 根据复试工作人员提示,下一位考生进入考核会议室。

注:复试过程中,如遇突发状况,请考生耐心等候,保持电话畅通,复试工作人员根据应急预案进行操作解决,并同时上报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七)复试成绩计算办法

复试内容包括:外语听说能力、面试综合能力(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素质及创新能力

复试成绩(100 分)= 外语听说能力成绩(100 分)×15%+专业素质和能力成绩(100 分)× 65%+综合素质及创新能力成绩(100 分)×20%

复试成绩满分为 100 分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分为合格与不合格两档。

每组复试专家成员现场依据统一评分办法独立评分,直接取算术平均值

复试成绩保留小数点后2位。

调剂

根据一志愿考生录取情况及计划另行通知是否调剂。


五、拟录取

(一)拟录取成绩计算办法

拟录取成绩=初试成绩(百分制)×70%(初试成绩权重)+复试成绩×30%(复试成绩权重)

(二)拟录取原则

1. 135100艺术专业以考生拟录取总成绩按方向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拟录取(建筑学院负责02美术方向复试)。其他专业考生拟录取总成绩按专业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拟录取。

2. 按第一志愿考生和调剂考生分别排名,以考生拟录取总成绩按专业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拟录取,优先拟录取第一志愿考生,再择优拟录取调剂考生,调剂考生根据复试批次,分批次排名,分批次拟录取。

3. 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的考生与普通计划考生一同排名拟录取。专项计划考生不参与普通计划考生排序,在其专项计划内择优拟录取。

4. 报考人才培养专项的考生,按考生第一志愿报考研究方向排名,以考生拟录取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拟录取。对录取人数不足的研究方向,根据企业和考生的意愿,可从其他研究方向调整录取,优先拟录取第一志愿考生。

5. 拟录取总成绩相同时,按照初试成绩高低录取高分考生。

6.下列情况将不予录取:

1)未通过或未完成学历(学籍)核者

2)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者

3)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包括经考生确认的报考信息填写错误引起的)

4)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

5)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

6同等学力考生任一加试科目成绩不合格者(低于60分)。

7. 入学后3个月内,将对所有录取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者,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体检

考生需在拟录取后按照学校统一要求,提交本人的体检报告。体检须在二级甲等及以上医院进行,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意见》(教学[2003]3号)和四川省招考委、省教育厅《关于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的通知》(川招考委[2010]9)号)执行(备注:各招生学科专业可结合本学科专业实际情况,提出体检要求)。体检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七、复试收费

根据《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四川省财政厅关于规范全省教育系统考试考务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通知》(川发改价格[2012]641号文件)的规定,参加我校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的考生须交纳复试费120/

缴费说明学院将另行通知。

八、其他

(一)考生必须认真阅读《西南交通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并严格遵守。

(二)依照《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学院认为有必要时,可对相关考生再次复试。

(三)考生在网络远程复试条件上如有特殊情况,请于322号之前与学院联系。学校将根据实际情况为考生提供合理便利。逾期未联系将视为具备网络远程复试条件。

(四)咨询联系方式:028-66367450 鄂老师

九、信息公开与监督、复议

建筑学院官方网站(https://jzxy.swjtu.edu.cn/)公布复试与拟录取实施细则、复试名单、调剂通知、调剂复试名单、拟录取名单等相关信息。未经公示的考生不得录取。

复试考生对复试工作如有异议、举报、投诉、申诉等,请与建筑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及拟录取工作监督检查小组联系。

联系人:    奉老师

联系电话:  028-66367402

箱: sccdsdzx@163.com

、本细则解释权归西南交通大学建筑学院所有。未尽事宜以《西南交通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拟录取工作实施办法》的规定为准。


                               西南交通大学建筑学院

  二〇二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