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公告
首页> 学院公告> 正文
【党建工作】中共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委员会关于做好2018年度党建考核工作的通知(学生党支部)

点击量:397 日期:2018/12/17 作者: 编辑:袁毓璟

学院各本研党支部:

为坚持和完善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学校各级党组织落细落实,不断提高基层党建质量,为建设轨道交通领域世界第一的大学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根据校党委组织部下发的《中共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关于做好2018年度基层党组织党建考核工作的通知》安排,就2018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述考核工作作如下通知。


一、考核对象: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本科生党支部书记


二、党支部书记述职考核内容

1.教育党员情况

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情况;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执行上级党组织及本支部的决议,积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情况;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情况,“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情况。

2.管理党员情况

坚持党员发展标准,严格党员发展程序的情况;严格规范管理党员党籍的情况;组织党员开展集中学习培训的情况;教育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情况。

3.监督党员情况

严格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党员行为,教育引导党员模范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践行学术道德、严守纪律底线的情况;落实谈心谈话制度情况;及时掌握了解党员思想动态,召开组织生活会的情况;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和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的情况。

4.组织学生情况

引领带动党员投入中心工作的动员力、实效性的情况;学生党支部积极参与班级、年级、学生组织管理工作,引领优良班风学风校风建设的情况。

5.宣传学生情况

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情况;及时学习传达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情况;教育引导学生在课堂、论坛讲座等活动中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的情况;注重发现树立、宣传推广同学们身边典型人物、典型事迹的情况。

6.凝聚学生情况

发挥“课程思政”育人功能的情况;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支部党员、单位教师论文选题、科研立项、教学改革等工作的情况;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贯穿师生专业课实践教学、社会实践活动、创新创业教育、志愿服务等过程的情况;防止各类错误思想文化侵蚀的情况。

7.服务学生情况

坚持以支部党的建设带动所在团组织建设,常态化做好联系、服务学生工作的情况;健全困难师生关心帮扶机制的情况;增强学生归属感获得感的情况。

8.围绕中心工作,推动改革发展到位情况

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


三、述职考核方式

1、提交述职报告及摘要

学生党支部书记根据述职内容要点,撰写述职报告、摘要。述职报告篇幅1500字以内,报告聚焦党支部工作开展,注意用具体事例和数据说话,防止“假大空”;述职报告摘要300字以内,内容包括基层党建工作特色与亮点,存在问题,下一步工作努力方向等,要求简明扼要。

2、述职评议

各党支部书记凝练全年党建工作特色和亮点,准备述职评议PPT进行现场述职。述职的党支部书记要坚持实事求是述职,紧扣重点内容,把自己摆进去,讲清履职尽责抓党建情况、工作中的不足和下一步打算,作出整改承诺。述职评议考核会议(本研党支部书记述职答辩)暂定于12月21日下午14:30进行,地点:学院第一会议室(暂定)。

3、综合评定

(1)学院党委根据学生党支部书记的提交《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学生党支部考评标准(试行)》,述职报告、摘要,进行评议总结,排名定级,级别分为:“好、较好、一般、差”,对评定为“差”的党支部,需要加强指导,列清单整改;

(2)学院党委确定评议时间、地点后,报送至学校党委组织部,以备上级检查。


四、工作要求

1、各学生党支部要高度重视,组织好党支部书记切实履行责任,抓好党建工作;

2、自评要本着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态度,得分、扣分均要对照考核内容和指标进行自我评价;

3、述职评议是党建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请各支部认真准备。

4.持续整改落实。各党支部书记要梳理分析个人查摆、会前督查、上级点评、现场测评、考核反馈指出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逐项研究措施、整改落实。


五、考核材料报送

1、学生党支部于12月19日前,将《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学生党支部考评标准(试行)》,述职报告(含摘要),共两套材料报送至学院党委邮箱jzxydw@swjtu.cn; 述职PPT于12月20日中午12:00前发送至学院党委邮jzxydw@swjtu.edu.cn

2、党支部书记述职工作结束后,材料将统一汇总留存,以备检查。


六、相关工作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袁毓璟 66367728

办公地点:X8225


建筑与设计学院党委

                                   2018年1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