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系

风景园林系介绍


2003年,建筑学院成立景观研究所,2013年10月,西南交通大学建筑学院风景园林系成立。景观所成立之初仅有3名教师,通过二十年的建设,风景园林系现已发展到17名教师,其中高级职称教师10名,讲师7名,博导1名,硕导9名,形成了教授及中青年骨干教师共同组成的梯队结构合理、具有多学科背景的教学及研究团队,师资队伍实现了学缘结构多元化、背景国际化、学位高层次化。

近年来通过引培育等途径,专任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得到进一步优化,课程主讲教师77%以上为副教授或具有相关学科博士学位。此外,师资队伍国际化战略效果显著,超过1/2教师分别开展了为期一年以上的国际访学,多名教师参加短期境外交流,有力拓展了国际学术交流,扩大了学术影响。目前,风景园林系在校本科生约有近230人,硕士研究生近70人。

教学成果

近年来本系教师结合本、硕课程教学,以教学团队为支撑积累完成了一批高质量教学成果,包括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优秀教学论文四篇、省级教改项目立项一项、校级教学成果奖三项、校级教学改革立项数十项,在《高等建筑教育》、中国风景园林教育大会等会议发表教学研究论文数篇。近年来本系教师完成编著教材有:普通高等教育土建学科专业“十一五”规划教材《景观设计初步》 ,普通高等教育风景园林专业“十二五”规划系列教材《风景名胜区规划》、住房城乡建设部土建类学科专业“十三五”规划教材《旅游景区规划设计》、《滇缅铁路工程及建筑遗产价值评价》等。

为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教师积极投入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工作,在专业教育研究、职业能力培养、教学方法与教学模式等方面进行改革研究,教师个人获得第三届全国风景园林专业学位先进教育工作者、三位老师获得西南交通大学“唐立新”优秀教师奖和优秀学者奖、双语讲课比赛等个人教学奖。

在学生获奖方面,近年来在IFLA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世界交通运输大会设计竞赛、中国建筑院校境外交流作业展、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大学生设计竞赛、艾景奖、四川省土木学会大学生设计竞赛、四川省风景园林大学生设计竞赛等多层次学科专业竞赛中频频获奖。


系主任:傅娅

党支部书记:钱丽源

副系主任:周斯翔、宗桦、唐琦

系主任助理:陈睿智

办公地点: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8号教学楼建筑馆


点击本链接查看详细师资介绍



(2023年4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