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规划系

城乡规划系介绍


早在交通大学唐山工程学院时期,留英归来的朱泰信先生就于1931年-1942年受聘,在市政卫生工程系和土木系教授城市规划、市政管理等课程,并推动了我国城市规划教育的起步和发展。

1996年,西南交通大学筹建城市规划专业,在学校直属建筑系下设立城市规划教研室。1997年,城市规划专业正式招生,学制5年;2002年,撤销建筑系,成立建筑学院,同时撤销城市规划教研室,设立城市规划与设计研究所。建筑学院成立后,城市规划专业通过“内培外引”的举措大力发展师资,顺利实现了新老交替,优化了专业培养体系并建设了硕士学科点。2006年,城市规划专业首次通过本科教育评估;2010年复评,以6年期的成绩再次通过本科教育评估;2012年,城乡规划专业获批四川省卓越工程师培养试点。2013年,成立城乡规划系;2014年,城乡规划学专业通过城乡规划学科硕士教育评估。2016年,城乡规划专业本科及城乡规划学硕士学位研究生教育评估均获得6年期优秀通过。城乡规划专业于2020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西南交通大学城乡规划系师资队伍职称结构合理、学历学缘结构优良:师资博士化率达到82.8%;高级职称占比62.1%;具有校外学缘关系的教师占比高达86.2%,58.6%教师具有海外求学和访问经历。聘请了包括美国Peter Calthorpe事务所Peter Calthorpe先生、华盛顿大学沈青教授、东京大学石川幹子教授等国际知名学者为名誉教授或客座教授。构建五个跨学科教研互动的教师团队,取得省部级人才称号6项、校级人才称号3项。在核心人才带领下,各团队科研成果效应凸显:2016年以来,取得了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城市规划学会科技奖一等奖1项、自然基金区域联合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5项;学术团队影响力日益提升,为“学研产”协同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

据2022《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城市规划专业排名17/121(A级)。

2016年以来教研成果丰厚,省、校教研立项梯次培育体系完善,承担省级教改项目2项,校级重点教改项目8项,一般教改项目近70项;教研成果获四川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校级成果一等奖3项;建设国家级一流课程1项,省级3门,建设慕课7门;出版教材5部,其中住建部十三五规划教材1部,获住建部十四五规划教材支持项目2项。持续优化教学、研究、实践一体化教学平台。建成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省绿色人居环境控制与建筑节能工程实验室、省艺术实验教学中心等多个省级科研教学平台,建设有交通建筑设计与规划创新实验平台、省级工程研究平台等3个特色平台;与21家建立校企合作实践基地。

城乡规划学科点已建立了以“城市土地利用与交通规划”、“城乡规划技术科学”、“城乡规划与设计”、“城乡历史遗产与保护”、“社区与住房规划”为学科方向的科研团队。聚焦我校城乡规划学科“交通”和“地域”两大特色研究领域,取得多项重要研究成果,学术研究水平取得进一步突破。其中,交通领域主持了3 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包括自然基金重点项目1项;对灾后重建规划持续跟踪总结,主持1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城市规划学会一等奖1项;聚焦川藏铁路沿线城镇生态化发展,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承担中国工程院重大战略咨询项目1项。科研成果发表有了长足进步,累积发表重要学术论文 100余篇,其中SCI/SSCI论文 52篇,ESCI 3篇,CSCD 18篇,T1论文 14篇。在灾后重建方面成绩突出,获得相关领域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城市规划学会科技奖一等奖1项;在城乡规划技术与方法领域立足城乡生态发展,在川西乡村、川西北高原的适地性建设方面取得了较突出研究成果,获得相关领域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级课题2项。“社区与住房规划”和“城乡历史遗产与保护”团队立足教研协同发展,将教师科研成果与教学工作深度结合,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取得各类奖项累积10余项。

系主任:毕凌岚

党支部书记:于洋

副系主任:唐由海、于洋、杨林川

系主任助理:陈蛟、汤西子、杨钦然

办公地点: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8号教学楼建筑馆


点击本链接查看详细师资介绍


(2022年8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