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学院动态】我院荣获中国建筑学会科普教育基地先进依托单位

点击量:419 日期:2018/07/10 作者:朱元友 编辑:刘野

6月27日-29日,中国建筑学会在苏州大学金螳螂建筑学院召开科普工作委员会工作会议暨2014-2017年度中国建筑学会科普工作总结交流会。期间,我院荣获2014-2017年度中国建筑学会科普教育基地先进依托单位,并作为优秀科普教育基地代表在大会上进行科普经验宣讲交流。

 

 

我院自2014年11月成为首批中国建筑学会科普教育基地以来,设立了专职团队,依托学校、学院的教学及陈列空间,投入大量经费,结合学院自身的教学、展览及学术交流活动广泛开展了各种形式的科普活动。其中影响力较大的包括中国建筑学会组织的2015建筑科普讲堂,2016年的全国科普日活动,2016年中意设计周及罗马年鉴展活动,以及去年轰动川内建筑界的何镜堂院士作品展活动……

这些科普活动中,一年一度的“基准方中杯”建造节可谓是其中一道靓丽的风景。我院自2014年第一届“基准方中杯”建造节成功举办以来,迄今已成功举办了五届。这五届建造节,不仅有川内兄弟院校的支持,也有海峡对岸同行院校的参与,不仅在行业内的影响力日趋扩大,在社会上也收获了不错的口碑。在犀浦镜湖的建构模型旁边,你可以发现在模型里爬上爬下、嬉笑打闹的孩童,对着建构模型品头论足的市民,甚至偶尔还会发现在模型旁拍婚纱照的情侣……

为了加强科普活动的效果,我院一直秉持“开放”的原则,专门开展了针对中学生开放的科普活动以及针对大学生开放的暑期夏令营活动。

此外,我院还在此基础上,还积极开展了“科技下乡”及“科普进校”的活动。所谓“科技下乡”,就是把我院的教师和研究生派出去,参加到如火如荼的新农村建设中去,开办专题讲座并指导具体的乡村建设实践。所谓“科普进校”,就是把我院的教师和研究生派到中小学,为中小学生举办建筑科普讲座。这两种形式的科普工作,在以往均收到了极佳的效果,值得今后继续坚持。

    其他科普教育基地先进依托单位的一些经验也对我院今后的科普工作有着一定的启发,如出版科普著作、制作发放科普宣传手册等等,今后我院将继续努力,使我院的科普工作更上一层楼!